close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個國家,專門在生產小丑。

與其說生產,不如說只要是這個國家推出的小丑,都會受到世界各國的歡迎。

它們培育出來的小丑最會搞笑、最會帶動氣氛、最會博得觀眾的掌聲。

就是因為如此而聲名大噪,讓這個國家能夠在廣大的世界中留名。

如果不是因為小丑的關係,這個國家很可能只是一個很貧窮、在地圖上根本就沒辦法找到的一個地方。


也因為如此,它們對小丑的栽培,可以說是非常非常的重視。

每一年都會固定舉辦一個小丑的徵選大會,只有自己國家裡的小孩才能參加。

只要年齡一到,它們便會挨家挨戶的去接小孩。

只要能夠符合資格的,就可以成為小丑團的一員,並且去世界各國演出,這對任何一個國民來說,都是莫大的榮耀。

然而只要被除名的,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可以成為小丑,同時家族也將蒙上一層陰影。

每個人都非常的希望自己家裡的小孩可以被選上,讓他們可以光宗耀祖。




這一天,選拔又展開了,老爺子的一個獨生子剛剛好到了可以參加的年齡。

於是老爺子迫不及待的把他送過去,接受徵選,希望能夠代表家裡爭一口氣。

「一個家族最大的心願,就是看著自己的兒子成為最頂尖的小丑。」老爺子跟年幼的兒子說道,眼神中充斥著滿滿的期待。



小小年紀的他,甚麼也還不懂,就被送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。

到了那裡,他看到每一個人都畫著很濃艷的妝,打扮成非常可笑得樣子,聽自己的父親說,那就是他未來的職業。

可是對他這種小小年紀的小孩子來說,他又怎麼能夠理解大人的想法呢?

他一心一意只想著家,只想回去過平凡的生活。

而帶頭的那個小丑,也是這個國家最受歡迎的小丑跟他說,只要表現的合乎標準,成為這個國家的小丑,就可以回家了。

而且從此以後不用在過著貧窮的生活,可以讓你的父親跟你過著三餐都吃得很飽的日子。

而單純的他,聽到能吃飽,又能回去跟父親過好日子,當然也就不疑有他,跟著小丑頭子開始學著扮演小丑。




起初一開始,小丑頭子就整天打這些小孩,沒做錯事情也打,做錯事情打的更兇。

有時候甚至只是看了小丑頭子一眼,也會被抓過來打個半死。

頭子說:這是成為小丑的第一步,就是找到自己『笑』的面具。

不管你在甚麼時候都要笑,有親人死了,你也要笑;

遇到不開心的事情,你也要笑;

被人打了罵了,你也要笑,你們要練習到喜怒哀樂裡面,只剩下喜跟樂。

喜是你的喜,樂是觀眾的樂。



在剛開始的幾天,大家都是哭得跟什麼一樣,每天被打,晚上都痛到睡不著,看到月亮就想起了自己的家人,日子過得非常的辛苦。

才過了沒幾天,就有人受不了逃回家去了。

小丑頭子也沒有做任何的阻攔,他只說了:反正不可能每個人都能成為頂尖的小丑,讓那些不成材的傢伙趕快滾回家吧。

而最後僅剩的人,也還是天天被打,但是他們的眼淚越來越少、笑容越來越多。

老爺子的兒子也是其中一個撐下來的人,他甚至在被打的時侯,還可以跟頭子有說有笑的。




又過了一陣子,頭子把他們全都找了過來痛打了一頓,他們每個人都一直流淚,但是,那張嘴卻都在哈哈大笑。

頭子問你們,你們不痛了嗎?

他們搖搖頭,跟頭子說痛得要死。




頭子笑了。他說:你們的身體還記得痛的感覺,但是卻不會表現出來了。



你們不是不會痛,而是已經忘記痛該怎麼表達了。



要成為一個頂尖小丑所要具備的能力就是幫自己戴上一張面具。



恭喜你們,已經踏上成為頂尖小丑的第一步了。



從此之後,頭子便沒有再打過他們了。



不過接踵而至的是一連串的訓練,包括肢體的、言語的、各種雜技的,都讓他們在這學習的過程中是困難重重。


此時他們才知道,原來"笑"只是第一張面具,還有其他很多的面具還要等著他們去獲得。

有時候練雜技摔斷了手,還是要笑笑的站起來,即使是痛楚的感覺已經蔓延全身,疼痛到要暈厥。

有時候動作不夠滑稽,也要不眠不休的練到好為止,即使在疲累,他們的臉上始終還是掛著笑容。

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練,讓他們獲得了一張又一張的面具。

在觀眾面前,要帶著滑稽的面具,不管觀眾是否喜歡,他們都要笑。

在表演裡,他們要帶著表演的面具,完美的呈現每一分的演出給觀眾,是他們最大的使命。

但是不管在任何的場合裡,他們都要無時無刻的帶著笑的面具,要給人一種看到小丑就是歡笑的印象。

一切的一切,都是成為一個頂尖的小丑,所需要具備的基本條件。




這天,小丑頭子把他找了過去,問了他一些問題。

『其他的人都是因為家裡實在貧窮,或是已經失去親人成為孤兒才肯留下來,你為什麼不走?』頭子很好奇的問了他這個問題。

「因為我的父親希望我成為一個擁有偉大成就的小丑,而我希望我未來能夠不讓父親失望,讓他過著好日子。」他笑著回答這個問題。

頭子看著他的笑容,那是一種真心的笑容,而不是戴著面具所呈現的笑容。

面具的笑容,是冰冷的;而此時他的笑容,卻溫暖了頭子的心。

『你一定會成為一個最優秀的小丑的,我可以向你保證。』頭子拍拍他的肩膀,似乎已經確定了自己的接班人是誰。

一個真正有心成為偉大小丑的人,才可能會有成功的機會。



頭子開始帶著這幾個小丑在自己的國家裡演出,以行動展現他的訓練成果。

當然,這天所有的人都笑得合不攏嘴,也同時被各種精彩的演出驚艷的直拍手叫好。

老爺子也來了,他在台下看的是高興得流下了淚。

一來是為了他的兒子竟然可以成為小丑而高興的流淚;二來是表演實在太好笑而流淚。

無論過程是怎樣,這個結果都是好的。


他沒有辜負父親對他的期望,而父親也很驕傲的看他的每一場表演。

這一切的一切,總算是沒有枉費。


小丑頭子結束了在自己國家的演出之後,帶著眾人的滿堂采開始了全世界的巡迴演出。

所到之處,每一場都是慕名而來的觀眾,場場的爆滿,再次奠定了小丑王國的威名。

其中,以老爺子的兒子最具有王牌小丑的架式,也最得頭子的喜愛。

只要有大場面的壓軸,一定都是用他來出場。

這也讓他的名氣在一夕之間竄升,全世界都知道他是小丑王國未來的王牌小丑。














只是,好事的背後,總是會有壞事相隨。

世界巡迴最後一場的表演,來到了當時最大的王國演出,聽說這個國家的皇后特別的喜歡這個小丑團,表明一定要親自的看到他們演出。

特別是老爺子的兒子,是皇后指名要見到的角色。

如果這次順利演出成功的話,將會獲得全世界的重視。

而頭子也剛好能將自己王牌小丑的位置藉著這次的機會讓出來給他。


事情看來都是那麼的順利,但是一個意外的小插曲,卻打亂了這個命運之輪。

老爺子病倒了,就在演出的前三天。

收到消息的他非常的擔心與著急,聽說病情十分的嚴重,必須立刻的趕回去。

當然,如果要現在回去的話,演出勢必就不會有他了。

頭子也勸她要回去也等演完了這場在趕回去吧,就只差這一步了。

可是他實在是沒辦法放心的演出,他無法順利的戴上笑臉面具,去面對一群不知道自己有多擔憂父親身體狀況的群眾。




於是,他選擇離開。


花了兩天的時間,他才從那個王國,趕回了自己的國家。

一下了船,他馬上就直奔自己的住所。

打開了門,是一片的寧靜。

只看到桌上的燭火搖曳,和一個坐在床上、看起來十分蒼老的身軀,正和他四目交接。

『爸,我回來了,我回來看您了,您身體還好嗎?』他扶起了床上虛弱的老爺子,將自己身上的披肩蓋在他的身上。




「你是誰啊?你有看見我兒子嗎?」


老爺子這句話,讓他頓時之間涼了一截。




『爸,我是你的兒子阿,我是亞力阿,你不認得我了嗎?』他說話的語氣越來越重,整個憂心是掛滿了臉。


「我不認識你,你為什麼要叫我爸?我的兒子不是你!!!他是一個小丑,是一個偉大的小丑,他只會笑,滿臉的笑容。他根本就不會哭!你還是不要再騙我了。」

「我兒子之前有寫信回來,說他現在正在演出給一個偉大王國的皇后觀賞,而且他的頭子說要讓他當世界第一的王牌小丑,你知道我有多開心嗎?」

「我們家從以前就是貧窮,現在終於有一個偉大的兒子了,我終於可以對得起我的祖先了。」老爺子邊說,眼眶泛著驕傲的眼淚。

而他的兒子,現在就在他的身旁,也同樣泛著滿眼框的眼淚。

老爺子是因為家族的驕傲而流,他則是因為老爺子無情的談話而流。




『原來,他一直都不知道真正的我是長什麼樣子。』

『他只認識那個帶著笑臉面具的小丑,而不知道有著真實情感的亞力。』




他默默的垂下了手,走出老爺子的家。

拿出了一支老舊的口紅,畫上他平常最常畫的大紅嘴唇。

拿出了一頂凌亂蓬鬆的綠色假髮,遮住他原本整齊的一頭短髮。

拿出了畫筆及粉撲,將自己原本淚流的臉撲成素白、用畫筆畫出平常自己最常出現的裝扮。

穿上了大皮靴,戴上了大紅假鼻,套上了寬大的襯衫、吊帶褲。

大家所認識的王牌小丑,帶著一臉的微笑,重新回到了老爺子的家。


『兒子阿,你終於回來了,我都快要等不到你了。』老爺子看到熟悉的身影回家之後,情緒是激動得不得了。

『聽說你最近給偉大王國皇后演出阿,那可真是莫大的榮幸阿,祖先們都應該感到非常的高興,家裡終於有一個小丑了,而且還是王牌小丑......』

『我可能已經沒有多少日子可以活了,不過生了你這麼有出息的一個兒子,我也算是幫助家族不少了吧。』

進門之後,老爺子像是拿出他全身的精力再看看自己的兒子、抱抱自己的兒子,彷彿這是最後一次可以這樣擁抱他了。

老爺子的眼淚,不停的流。


而他,從進門之後,沒有再說過半句話。

眼淚,不停的流。

但是,他始終是掛著微笑。


因為,只有他戴著這個虛假的面具,才是最真實的自己。





「當你只剩下喜和樂的時候,你就是最頂尖的小丑了。」

「一個家族最大的心願,就是看著自己的兒子成為最頂尖的小丑。」

『我是頂尖的小丑......一個最頂尖的小丑......』

『父親以我為傲......我是父親眼中的好兒子......』




















不久之後,老爺子去世了。

而偉大王國的皇后因為那次的放鴿子事件非常的生氣,下令要那個小國家永遠不得在生產小丑。

小丑王國的名聲,也慢慢的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的淡去。




曾經,有一個國家,有一群偉大的小丑,他們領著世界最佳小丑的名聲巡迴世界演出。

曾經,有一位小丑,他的演出精彩,連偉大王國皇后都想要觀看。

曾經,他風行全世界,每個人都知道他的長相。

但是,卻沒有一個人記住他的名字。


大家只記得,他叫做小丑。


和他那張每天都充滿微笑的臉。









人生,有時會因為過度的面具,包裝了不必要的自己。

到了最後,卻也讓人分不清,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自我。


將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嶄露出來,也許會有人因此而反感,

但相信這對自己、對身邊的人來說,這才是真正理想的相處方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