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刺完青三天後的一個晚上,白小姐手機響起。

「白小姐是嗎?不好意思,我是小威,請問妳刺完青之後,身體有任何不適的地方嗎?還有,傷口結痂了嗎?」電話那頭的聲音,聽起來是帶著笑容問的,這讓她更加確定,那是小威打來的沒錯。

「嗯,我很好,傷口已經開始結痂了。」刺完青之後,她遵照小威的指示,傷口復原的程度也按照預期一般順利。小威給的藥膏很有用,當白小姐的傷口感覺搔癢時,塗抹上那藥膏,發癢的感覺就緩和了很多,也降低了想去抓傷口的慾望。

「那就好,不過還是要請妳"回娘家"一趟,這是我們的慣例。請問妳這禮拜五晚上有什麼行程嗎?」電話那頭,小威熟練的安排著行程,他翻了翻那本筆記本,看來看去,也只有星期五晚上有這個空閒時間可以做刺青的複診確認工作,於是他開口向白小姐詢問,同時也在心裡祈禱,白小姐這天可不要有什麼事情。

「禮拜五晚上--我經紀人有安排一個雜誌的採訪,不過……」電話那頭的小威,在聽到"雜誌的採訪"這幾個字之後,很小聲的"蛤"了一下,但是在聽到白小姐的"不過"之後,他倒抽了一口氣,整個人像是活了起來,這種反應,讓白小姐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「我會請經紀人幫我改期,盡力配合這個刺青的進度。」白小姐說完之後,就聽到電話那頭一陣"Yes"的歡呼聲,然後突然安靜了下來,顯然小威發現他還在電話中,而他剛剛的激情,似乎是有點失態。

「那……白小姐,我們就約好了,禮拜五晚上八點在刺青店裡見囉!」小威語帶興奮的掛斷了電話,白小姐則是露出會心的一笑。

她拿起電話,撥了熟悉的聯絡號碼,跟助理報告禮拜五晚上她有私事,辦完了這件事,她才能專心的投入工作。只見助理在電話那頭安靜了許久,似乎頗感掙扎。畢竟才剛讓她休息充電一個禮拜,現在又要推掉工作,這點,對於做為一位當紅藝人的助理來說,實在有點為難。

過了一分鐘之後,電話那頭才傳來了助理的聲音,他可以答應這個請求,不過有一個附帶條件:在這次的休息之後,除非是受傷或是生病,否則就要無條件的全年無休。如果她不能遵守這個附帶條件,那還是請她乖乖的接受雜誌的採訪。

她沒有多加考慮,答應了助理的要求。而助理也很乾脆,不問她到底是要處理什麼私事,直說會幫她想盡辦法,推掉這次的工作。

條件交換完成,她鬆了一口氣,然後笑了笑。這幾天,她不只刺了青,還把深藏在心中多年的故事,告訴了兩位算是半生不熟的人。這輩子,可能不會再有可以讓她提起這些往事的人了。

刺完這次的圖案之後,她就要離開台灣,開始另一段演藝生涯。也許,她又會再次的封閉內心,收起情感,回到那個人前亮眼、私下卻是寂寞的大明星。

掛了電話,坐在梳妝台前,她準備開始做最近每天都會做的事情。

白小姐側身對著台前的大鏡子,露出左邊的肩膀,看著那朵牡丹。

她隨手拿起桌上的藥膏,輕輕的轉開盒蓋,用右手食指微微沾了一點乳白、帶點透明的藥膏在指尖上,緩緩的將它均勻塗抹在刺青的部位。

那是小威給她的藥膏,塗在皮膚上會感覺有點微涼,這點微涼剛好抑制住傷口產生的搔癢。

她常常邊塗著藥膏,邊看著那朵牡丹發呆。這幾天,她上藥的次數越來越少,但時間卻越拖越長。

每次上藥時,看著那朵牡丹被結疤掩蓋的地方慢慢減少,綻放的越來越完整。她發現,這刺青可以說是完美無缺。

忽略掉上頭還有微微的結疤之外,幾乎找不到什麼缺點,牡丹的花瓣特有的色彩,搭配上枝葉映襯,呈現一種獨特美感。

那是一種溫柔的感覺,跟當初那張牡丹畫想要帶給人的感覺一樣,不嬌不艷,但卻有種溫柔的美。

師傅不但完全掌握到那張畫想要表達的意境,還將它完整的呈現在她的左肩;很多人說,刺青,其實就是在刺魂;只要能夠抓到精髓,刺出來的東西,就是成功的作品。

師傅現在,將那張牡丹的魂,刺進了白小姐的身。那牡丹,隨著白小姐的呼吸而活。

這麼出色的刺青,幾乎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地方。唯一值得討論的點,就是那偏左的問題。

依照師傅這麼謹慎的個性,不可能犯下這麼嚴重的錯誤才是,這難道是他另有其他的安排?

每次撫摸著牡丹時,她總是會問自己這個問題,每問一次,她就更期待著小威的通知,告訴她回去檢查的時間。

所以在接到電話時,她的心情其實是很激動的,擺了這麼久的問題,終於能夠得到一個滿意的答覆。

她也希望,在這次的檢查,能夠將這朵牡丹其餘不足的地方給一次補齊,讓她能夠不帶任何遺憾的離開台灣。


禮拜五,接到小威電話聯絡的白小姐,再次準時的來到了刺青店。


看著二樓那燈火,依舊沒有修好,還是一亮一滅的閃爍著;走著熟悉的樓梯,那高跟鞋與老舊鐵梯碰出"喀喀喀"的聲音,她推開老舊的大門,清脆的鈴噹聲,吸引了坐在大廳的兩人目光。

白小姐抬頭一看,師傅跟小威兩個人都坐在客廳了,看起來像是在等著她的到來。

「白小姐,歡迎光臨!這邊請坐。」小威看到白小姐進來之後,馬上把手上的雜誌甩到一邊,全心全意的招呼著她。

小威將她帶到沙發上稍作休息,今天的白小姐一樣穿著了無袖的小禮服,外頭披了一件選白色的披肩,性感中不失高雅。

師傅則是面無表情的看了她一眼,他拿起了身旁的烏龍綠茶,喝了一口,站了起來,走到她身邊。

『把披肩給脫了。』師傅說出這句話的時候,一樣沒有什麼表情,也同樣的沒什麼禮貌。

「不好意思,今天的師傅有點累。為了要把妳排進今天的行程表,他連續趕了兩個進度,從今天早上就一直忙到剛才,中間幾乎沒有什麼休息時間,所以現在脾氣會有點臭,請妳多見諒,能配合就盡量配合他吧。」小威在她的耳邊輕聲的解釋,而白小姐也是個明理的人,她雙手一攤,將披肩給卸了下來,露出雪白的雙肩,和那朵絕美的牡丹。

師傅也沒多說廢話,他把頭低下,一手撥開了白小姐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,仔細的看著那朵牡丹。

『妳很不錯,傷口復原的狀況很好,圖案的色料幾乎沒有被破壞到。要記得,不要突然爆瘦或爆肥,也不要做一些會對刺青產生傷害的運動,剩下應該就沒什麼,妳可以回去了。』仔細的巡視刺青之後,師傅對白小姐說了這幾句話。語畢,他直接轉身離開,準備走回小房中。

「就這樣?從頭到尾,你找我回來,要說的話就只有這些?今天我本來還要接一個雜誌的專訪,我為了要配合你,特地請助理把工作調開,這次的行動,是我用往後的自由所換來的。而你,竟然就只有這簡單的幾句話要跟我說?」白小姐有些訝異,甚至是有點生氣。

她氣的不是她大老遠跑來、還用了自己以後的假期換取這次的會面,而是師傅那種不重視的態度,這並不是她來到這裡所要得到的回答。

『不然妳還想知道什麼?』她的話,讓師傅停下了腳步,他無奈的回頭看著白小姐。

「你是不是應該還有其他的話要跟我講?」白小姐說。

『妳還有不懂的事情,妳問小威就可以了,就專業知識的部分來說,他甚至比一般的刺青師還要厲害,該知道、該注意的事情,只要你開口詢問,他全部都會告訴妳。這樣,妳還有什麼問題嗎?』師傅一句話,便解決了白小姐所想的所有問題。是阿,好像沒有小威不能解決的問題。



於是,白小姐鼓起了勇氣,說出了心中的疑問。

「好,那我就問你最後一個問題,這個問題,不是小威可以幫我回答的,這是有關於刺青的問題。」白小姐好緊張,每說出一個字,她都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胸口正在劇烈的起伏。

師傅沒有說話,他只是抬起了頭,眼神帶著不耐的神情,等著白小姐發問。

「你不覺得,這朵牡丹看起來雖然完美,但是還是有個奇怪的地方嗎?」她的心跳,越跳越快,好像就要從胸口跳出來一樣。

『什麼問題?』師傅的眼神,開始從不耐,轉變為嚴肅,看來,這個問題成功的吸引了他的注意力。

白小姐深吸了一大口氣,一股作氣的把心中的疑問給問了出來。

「你這朵牡丹是斜的。我知道依你這麼謹慎的個性,是不會出這種差錯的,所以我希望你能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,讓我接受你的理由,不然,我是不會付錢的!」白小姐感覺她在說這句話的時候,嘴唇不自覺的顫抖起來,周遭的空氣,似乎有些凝結。

『妳是說,妳想白刺?』師傅的眼神瞇成了一條線,從剛剛的嚴肅,轉變成了冷酷。

「我當然不會白刺,我不是這種人!我只是希望你能給我一個合理的答覆,就算……」白小姐話說自此,還是有點擔心,等等那句話要是說出口,會不會讓師傅生氣。

『就算什麼?』

「就算真的是你的"失誤",只要你開口,我錢還是會照樣付給你。」白小姐用了她畢生所有的膽量說出這句話,然後,她從她的皮包中拿出了一張空白的支票跟一張信用卡,證明她真的不是要白白的接受刺青,她要的只是要一個合理的回答。

小威在一旁低著頭,安靜整理著師傅的工具,好像這場戰爭與他無關似的。

師傅冷冷的看著白小姐,白小姐被師傅的眼神看得很不自在,但是她並不打算迴避,她來到這裡,就是為了解開這個放在心中已久的問號。

『小威,去超商幫我買一包巧克力,我有點餓了。』師傅的聲音,打破了沉默的僵局,但他說話卻不是為了解決白小姐的問題,而是要填飽他的肚子。

小威立刻二話不說,錢包一抓、外套一披,轉身就往門外衝,他知道,師傅餓肚子的時候,是會六親不認的。

現在房間裡,只剩下師傅與白小姐兩人,面對面安靜的看著對方。


『那是我故意刺斜的。』師傅等小威的腳步聲確實的消失後,開口對白小姐說。

原來,師傅只是為了支開小威,才故意叫他出去買東西。

「故意的?為什麼?是因為我左肩有傷疤的關係嗎?」這是師傅故意的,而不是一個失誤。白小姐得到了師傅的回答後,將心中的大石給放下來一大半。

只是她想想,又開始覺得不太對勁,為什麼要刻意的將小威給支開才能告訴她,難道這真的是一個失誤,而師傅不想承認,又怕小威見識廣博,會說破他的謊言,所以才故意不讓小威留在這裡。白小姐現在的疑惑越來越多,就等師傅給她解答。

『不是,那跟妳左肩的傷疤一點關係都沒有,即使妳傷疤再多大個兩倍,我也可以很輕易的把刺青給刺的完美無缺。』師傅說這句話的時候,眼神非常的堅定,顯然對自己的手藝非常有自信。

「那你為什麼要刺成斜的?」既然不是因為背上的舊傷,那就一定是什麼特別的原因,或者是,師傅還有著什麼事情隱瞞著,沒有告訴她。

只見師傅又安靜了下來,他找了張椅子坐了下來,闔上了眼睛,把頭左右擺了擺,像是在做暖身運動一樣。

慢慢的,他將眼睛再次睜開,看著白小姐,訴說出原因。

『妳應該有聽小威說過,我以前是一個畫家吧?』師傅看了看白小姐,白小姐猶豫了一下,才像個做壞事被抓到的孩子般心虛的點了點頭,這一點頭,就等於要害小威挨罵了。

「我的確是有聽他說過,不過是我逼問他說的,所以錯不在他,是我的錯。」此時的她沒辦法顧及這麼多事情,要知道後續的發展,就只能夠犧牲可憐的小威,她能做的,只有盡力幫他脫罪。

『我等等回頭再跟他算帳。現在,我要跟妳說一段往事,一段我不太想提起的故事,希望妳能夠聽一下,如果妳很趕時間,那我……』

「我聽!我要聽!我一點都不趕時間,一點都不忙。」白小姐不等師傅說完就做出回答,她深怕等師傅說完之後,他又會反悔不說。

師傅看她回答的這麼急,顯然就很想要知道他想訴說的事情,但他並沒有馬上的說出來,而是深深的作了幾次呼吸的動作。在白小姐看來,師傅應該是有著不想被觸及的過去吧,現在要他說出口,就跟當時的她要談及那段往事一樣,特別的難以啟齒。所以他能體會師傅的掙扎,也願意耐心的等師傅的情緒平復,再告訴她原因。

許久之後,師傅開始緩緩的說出,那一些往事。

『從前,我是一位非常自大的畫家。在當時,我的畫工相當了得,看到我的畫而沒有被吸引的人,可能不是瞎了就是嚴重缺乏藝術細胞,這點,妳應該可以理解吧。』

白小姐點了點頭,從他的空中揮毫與刺青的成品,就可以知道他是一位非常厲害的藝術家。

『那時候的我,非常喜歡拿自己的作品去參展比賽,因為我很喜歡那種打敗別人的成就感,那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東西。而我也無往不利,從來沒有拿過最優秀賞以及第一名之外的名次。對當時的我來說,所謂的藝術,指的就是我的畫,其他人的作品都是垃圾,是拿來突顯我的作品有多優秀的劣質品。』師傅講這些話的時候,眼神帶著傲氣,不難想像,當時的他,是有多麼的不可一世。即使是現在,他要是肯畫,大概也很難找到能超越他的作品出現。

『可是在有一次的比賽之中,我踢到了鐵板。』

『我還記得,那一次的比賽主題,是溫暖。我畫了一幅我覺得是人間最美麗的夕陽,這應該算是我當時的作品之中數一數二優秀的傑作,我十分有信心的報名參展,心想這次又能多增加一面最優秀的獎牌,沒想到,結果竟然超出我的想像。』

師傅說到這裡,感覺似乎是要轉進了重點,於是他先喝了一口飲料,才繼續說下去。『那次的比賽,我只得了第二名。我沒辦法想像,當時的我得知只有第二名時,那心情有多難過。』對一般人而言,能夠得獎就是一種肯定,但是對他來說,沒有拿第一,就是一種恥辱。

『我的傑作,竟然會輸給其他人?一定是那個人運用什麼特別的關係,或是他是什麼政商名流的後代,總之這絕對不是靠實力獲得的成績。於是我親自跑去展出會場確認我的想法。但是,看了那張贏過我的畫。到了現場,我才知道,我不只是輸,還輸得很徹底。』

『贏我的那一張畫,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,它的用色很單調,幾乎沒有什麼變化,構圖也不夠仔細,就連用的紙,都是隨手可得的那種影印紙。但是,在看到那張畫的第一眼,就會有一股溫暖的感覺湧入心頭。而我的畫,用的是最好的顏料、最好的紙,甚至連構圖跟上色都比那張畫來的精細,但我的畫,看上去就只有精湛,沒有溫暖。』

『那一次,我真正的感覺到,原來畫不能只是看表面功夫的精湛,而是要把其中要表達的感覺呈現出來;那幅畫,幫我上了一個寶貴的課程。最後,我沒有臉去參加頒獎典禮,所以沒有看到那張畫的主人到底是誰,但是那張畫的樣子,我永遠都記得。』

師傅說到這裡,他看了白小姐一眼,白小姐的心跳,突然增加。

難道……

『那張畫,畫的是一朵非常漂亮的花。』

『我從來沒有看過那種花,它看起來像是牡丹,但卻有沒有那種華麗的感覺,在它的周遭,彷彿可以感受到那花香,淡淡的順著鼻子,滑進身體,滋潤人心,給人溫暖的力量。』

『後來,我去尋找了相關的資料,才知道那種花原來是很類似牡丹的花,叫做野牡丹。』

「你說,那花叫做什麼?」白小姐在此時,終於忍不住插了話。她語帶哽噎的再問師傅一次。

從剛才師傅談話進入重點的時候,複雜的情緒就開始累積。此時的她,幾乎快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。

『那花叫做野牡丹。沒錯,那時候的那張畫,就是妳帶來刺青的那一張。』師傅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說出,原本在白小姐眼中打轉的眼淚,此時也慢慢的滑落。

『那張作品的名稱,叫做"白潔",如果我沒有記錯,那應該是妳的名字吧。而那張畫作者姓名沒有留,似乎是不願意曝光的人。他用了妳的名字,畫出了一張鉅作。那張鉅作,超越了畫工所能定義出來的境界,打敗了所有的傑作,甚至是我的。』

『還記得那天,妳訴說故事時,口中形容的另外一位才華洋溢的畫家嗎?不好意思,那就是本人我。』師傅語氣依然十分平靜,訴說出一個沒有人知道的秘密。

兩人頓時之間,像是協調好一般,很有默契的同時安靜了下來,白小姐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緒,師傅則是看著地板發愣。

過了一陣子,白小姐的情緒恢復了不少後,她繼續開口。

「所以我當天拿畫來給你過目的時候,你才會一眼就認出那是一朵野牡丹?」突然得知這件事情的白小姐,在感動之餘還感到十分的訝異。原來,他們之間的關係,似乎被一條無形的線串了起來,彷彿上天註定,就是在刺青時,會得知這一切原委。

『我看過這麼多的畫作,鮮少出現能給我帶來深刻印象的作品出現。但是曾經讓我跌一跤、甚至深感佩服的作品,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。』師傅的眼神,還是看著地板,不知道讓他不想回憶的是這件往事,還是這些曾經被他刻意遺忘的回憶。

「那你當時,為什麼不直接跟我說這件事情?」當時,她口中那一位才華洋溢卻被擊敗的畫家,竟然就是自己眼前這一位刺青師傅,而她還自顧自的描述前男友有多厲害、贏過"另一位畫家"的英勇事蹟。她想到這裡,臉上都不自覺的泛起紅暈,真想找個洞鑽進去,或是乾脆把自己埋起來。

『過去的事情對我來說已經沒有太大的意義,如今我已經不再是一位畫家,而是一位專業的刺青師傅。我是一個已經忘記過去的人,所以就算現在妳拿的是我以前的作品要我刺青,只要妳的理由我喜歡,我也不會有任何的猶豫。』只是,當沉睡已久的記憶被喚醒,對師傅而言,還是有著不小的影響力。

白小姐聽完師傅的解釋,心中倒是覺得舒坦了不少,至少自己的話,還不至於傷到師傅。

「不過,你還是沒有跟我解釋,為什麼要刻意的把牡丹刺的有些偏左?」她心中的疑問,是減少了些,但是最大的疑問仍然存在著。

就在師傅要開口時,店裡的大門突然打了開來。

「師傅,我回來了!」就看小威手上提著兩大包塑膠袋,裡面裝得滿滿都是巧克力。

他把巧克力全都放到了師傅面前,然後對白小姐笑了笑。

白小姐也禮貌性的回他一個微笑,但在背後偷偷的嘆了一口氣,心想:這小威回來的真不是時候!

『怎麼沒有我平常吃的那個?』師傅拿起了袋子,仔細挑選裡面的巧克力,卻都沒有發現自己想要的。

「你平常吃的那個今天超商剛好缺貨,其他超商也沒有代理那個牌子阿,所以我就想說把剩下其他的牌子都買一買,看看你會不會想吃,說不定還會找到自己的另一個新天地。」小威半開玩笑的回應師傅,但心裡卻已經略感不妙。

『除了那個牌子,我其他都不會吃的。那家超商沒有,就去下一家找。』師傅把兩大袋巧克力全都推回小威身旁。

「下--下一家?下一家要走超遠的耶!師傅老大阿,你該不會是在整我吧?」他才剛從路上提了這兩包滿滿的巧克力回來,現在還要再去買一次?這不是擺明就是要累死他嗎?

『我的樣子看起來,像是在跟你開玩笑嗎?還有,我剛剛聽白小姐說,你好像有跟她說到我以前的事情是吧?你很好,我們坐下來好好談談。』師傅的眼神,帶著殺氣,盯著小威看。

「我--我想起來了,那間超商一點都不遠!我馬上就去買,師傅再見!」小威知道事情在他出去的這段時間,似乎有點不對勁。於是他先瞄了白小姐一眼,白小姐則對他露出不好意思的微笑,並且點了點頭,他就知道完蛋了。他連頭都不敢轉、看都不敢看師傅一眼,拔腿就往門外狂衝。

小威走了之後,大廳又恢復寧靜的氣氛。

師傅把巧克力推到白小姐的面前,讓她挑選想吃的樣式,而他自己,則是選了一個紅色包裝的黑巧克力吃了起來。

「你不是不吃其他牌子的巧克力嗎?」白小姐很訝異,他前一刻才很嚴肅的把小威趕出去,這一刻就開始做起跟剛剛他的談話完全相反的事情。

『我只是找個藉口把他打發走而已。他在這裡,我根本沒有辦法繼續說下去。他人很熱心,也很聰明,可是最大的缺點,就是那張嘴巴。』又大又愛說話,簡直就是廣播放送擴音機,要是今天讓他知道這些有的沒的,明天之後所有來這裡的客人都會知道這些事情。

白小姐聽了之後笑了笑,這倒是真的,這幾次下來,她已經領教過他"熱心過頭"的威力。

「那我們,可以繼續嗎?」白小姐看了看師傅,說道。

師傅看了看她,緩緩的點了點頭。

『那天,我記得也是一個下著雨的夜晚。』師傅的話,將時空拉回到他記憶中的那天。

那天,依然跟往常一樣的忙碌。

一天之內要應付三個客人,這對一位刺青師來說,是有一點辛苦,尤其是師傅這種特別的人,小威那天剛好有事情請假,更增添了他工作上的麻煩。

不過還好,前兩個客人都因為理由不足以及資格不符被師傅"請"出門了,剩下的,只有那位預約八點的客人。

說著說著,八點還不到,門已經被打開。

那是一個戴著漁夫帽的男人,他幾乎全身被雨淋的濕透,似乎是沒有預期到今天晚上會下這場大雨。

師傅看他這副狼狽樣,也沒多說什麼,先拿了兩條毛巾讓他拭乾身上的雨水,又給了他一套平時自己穿著的簡便衣服換上。

男人接過毛巾以及衣物,連忙向師傅道謝,他脫下了漁夫帽,轉身走進廁所。幾分鐘後,他換好了衣服走了出來,師傅這才看清楚他的樣子。

那男的滿臉鬍渣、頭髮凌亂不堪,長度幾乎可以把他的眼睛都遮住,要是不知情的人,肯定認為他是流浪漢。

但是他的眼睛,非常的深邃有神,一點都沒有失志的人應該有的頹廢。

他先跟師傅再次的道謝,並且解釋說他是從南部坐車上來的,當時在南部的時候還是大好的天氣,誰知道來到北部之後卻開始下了大雨,他這才淋的一身濕。

師傅確認了身分無誤之後,便開始了這天最後的工作。

他請這位客人拿出要刺的作品,只見他在身上摸了摸,摸出了一包用塑膠袋包起來的東西,裡面好像是一張紙。

他細心的將塑膠袋給打開,果然不出師傅所料,那是一張對摺兩次的A4紙。

那個人緩緩的將紙給打開,師傅看到了那張畫,心頭震了一下。

「我想要刺這個,可以嗎?」那個人笑笑的跟師傅說。但是,那笑容中似乎有著一點苦澀的感覺。

『你先告訴我,這張畫是從哪裡得到的?』師傅看著他的眼睛,心中則是大概有了個底。

「這張畫,是我自己的作品。請問,有什麼不對嗎?」那個人的眼神也看著師傅,他的回答,果然跟師傅所想的一樣。這讓師傅的心,跳的好快。

他再次的看到了這張畫,不過這次,連同他最想見到的作者也一併都見到了。

是的,這張畫的內容,就是當年擊敗他作品的那張野牡丹。

『我好像,曾經在一個展覽中,看過這一張作品。當時這張作品,似乎是拿下了最優秀賞吧。』師傅繼續套他的話,看看這畫到底是他偷來的,還是真的出自他手。

「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吧,我都快忘記了。其實我覺得我並不是那次參展作品裡最好的一幅,我最欣賞的,是一幅叫做"夕陽"的作品,那幅畫的畫工,是我一輩子也畫不出來的水準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評審竟然把首獎頒給我,害我當時也不敢去領獎,因為我怕被大家說是名過於實。」

聽完那個人的描述,師傅就可以完完全全的確定他眼前的這一位看起來像流浪漢的男人,就是野牡丹的作者。

而他不停在誇"夕陽"那張畫有多好,讓師傅真的是羞愧到想找個洞鑽進去,明明就是他的作品拿下優勝,明明就是他的作品帶來溫暖的感覺,而他卻還是不停的稱讚師傅的作品,此時,師傅真的是打從心底的認輸。

不過,換個角度想,第一名與第二名都缺席,第三名反而成為頒獎台上唯一一位出席者,那一次的頒獎典禮,應該是相當尷尬吧。

『你這朵牡丹,真的畫的很不錯,給人有種溫暖的感覺。不過,我還是要問你,為什麼想要刺這朵牡丹?』師傅很欣賞他,但是自己定下的規則,也還是要做到。

「這朵牡丹,是畫給我最愛的人的作品。在作畫的時候,我腦海裡浮現的,都是她的樣子,所以這朵花,我覺得是她的縮影。不過,她已離我遠去,所以我只能將這朵牡丹,留在身上,當做永遠的紀念。」男子回答師傅時,沒有多作思考,顯然是有備而來。

『既然她已經不愛你了,你又何必自作多情,還留什麼紀念,你還是回去吧,刺了會後悔的。』師傅聽完他的話,站在他的角度來想,還是勸他打消這個念頭。

「不,我不會後悔。應該說,如果我不刺,才會後悔。當時的我們,起了一個不小的爭執,我們之間,從來沒有像這樣坦承的說出內心的想法,我很愛她,可是我不想因為我的關係,而改變她本來原有的樣子,所以我選擇轉身離開,這樣的結果,也許對她比較好。」只是,他沒有想到,這樣的爭吵,換來的結果,是她成為一個大明星。

或許,當初她的想法才是對的,他應該要支持、鼓勵著她,而不是要求她順著他的意思走。他的刻意保護,現在看起來,反而是阻擋她成功的絆腳石。

不過,這一切都已經不重要了,現在的他已經離開,再也沒有人可以阻止她展翅高飛,而看到她如此的成功,他也只能在背後默默的守護著她。

『那,你還是依然愛著她嗎?』師傅看著他的眼神,很認真的問了這個問題。

「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,我都會選擇愛著她。只是這輩子,看起來是沒什麼希望了。她現在,已經是一位大紅大紫的明星,而我什麼都不是,已經沒有那個資格再去接近她。」他笑起來的時候,眼角看起來有點閃爍的淚光,不知道是因為燈光的關係,還是……

「這張牡丹,已經成為我思念她,最後的一件東西。我希望能夠刺在身上,讓它成為能夠帶給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。所以,可以請你幫我這個忙嗎?」他說著說著,低下了頭,用最誠懇的態度拜託師傅。

師傅的眼神,始終沒有離開過男子,而男子的眼神,始終堅定不移,這是一種很強的信念,驅使而來的眼神。

『可以,我幫你刺。』師傅找不到任何可以拒絕的理由,而他也沒有看過如此癡情的傻子。也許,這股傻勁,會帶來什麼奇蹟也說不定。

「太好了,真的是太感謝你了。」他連忙不停的道謝,但卻被師傅給阻止了。

『不要感謝的太快,要謝等一切都完成之後再謝也不遲。』師傅還是維持他一貫嚴謹的作風,作品沒有到最後關頭,決不接受他人的道謝及酬勞。

「對了,我對這個刺青,還有一點小小的請求,不知道可不可以麻煩師傅?」男子支支吾吾的說著,因為他知道,自己能夠獲得這間傳說中刺青店的師傅點頭首肯,答應幫忙刺青,就已經是一件不得了的成就。而他現在還有其他的要求,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太超過?

『你說吧。沒有協調到雙方都沒問題,我都是不會動手的。』師傅沒有多考慮,他既然已經答應動工,當然希望作品以最完美的狀態呈現出來,任何該討論、有待商議的地方,最好都直接提出來討論。

「你可以--幫我把刺青,刺稍微斜斜的嗎?」他比了比自己的右胸口,並且畫出一塊區域,他希望師傅可以幫他把刺青稍微往右傾斜,至於原因,他沒有說明。

『斜的?為什麼?』

「沒什麼,純粹是我個人的請求而已。我想讓我的刺青稍微往右傾斜,可以嗎?」

『可以是可以,不過刺完之後,就沒有後悔的空間了。還有什麼要討論的嗎?』

「沒有了。剩下的我都沒意見,就請師傅幫我動手吧。」

師傅點了點頭,帶領他進去小房中……


「所以,他來過這裡?」白小姐臉上驚訝的表情,像是被告知懷孕的女人一樣,她雙手遮住微微張開的嘴巴,眼睛則是大大的看著師傅。

『嗯,而且他也刺了同樣的這朵牡丹。你知道我幫他刺完之後,他跟我說了什麼嗎?』他看著白小姐,白小姐則是搖搖頭不想猜測,她現在的心情好亂,各種不同的情緒糾結在一起。

『他跟我說,自己要把牡丹給刺斜的原因。他說,這張畫,幾天之後,就要送給那個他深愛的女人,為了恭喜她成為頂尖的演員。他不知道那個女人會如何對待這張畫,也許看到之後笑了笑,然後把它撕成碎片;也許看到之後,會回憶起他們在一起那些短暫而美麗的時光,感到一絲惋惜。』

『不管怎麼樣,如果……』師傅說到這裡,又停了一下,似乎是考慮著,要不要繼續說下去。

「如果什麼?你快告訴我,他到底跟你說了什麼?」白小姐的情緒,在此時感覺即將潰堤,但師傅的一個頓點,讓她踩了煞車,但是,她不想這個話題,就斷在這裡。於是,她催促著師傅繼續說下去。

『他說,如果有機會,當然,那個機會很小很小,但是有一天,如果有一位女人,她拿著這張牡丹,出現在這家刺青店的話,希望師傅,你可以幫她做這個刺青。並且,把刺青的位置稍微往左偏移。』

『它還偷偷告訴我,其實這朵牡丹,還有另一半。也就是說,這是一株雙生的野牡丹。在參展的時候,他為了不模糊焦點,他刻意的修改掉了其中一朵,留下比較完美的那一朵去比賽。他修掉了那個不完美的另一半,為的就是成全另外一半,讓它發光發熱。』

『當初,我看到妳這朵牡丹時,其實內心是很激動的,沒想到,在這麼多處理的方式之下,妳選擇了保留這張圖;在這麼多保留的方式之中,妳挑選了用刺青來留住這張圖;這麼多的刺青店,妳竟然選到了我這一家,這麼低的機率,這麼多的巧合,讓我再次的看到了這張圖,也讓我完成了他留下的心願。這,難道不是妳們兩個的緣分嗎?』

『妳們身上,受過一樣的痛楚,也留下相同的烙印。他在刺這朵牡丹時,是帶著一種苦澀的心情,而妳又何嘗不是如此?現在所有的問題都已經幫妳解開了,剩下就看妳怎麼去處理了。』師傅邊說邊低下頭,刻意迴避了白小姐,和她滿臉的淚水。

那天的雨,也許就是為了這天而下的吧,它淋濕了一個男人的身體,也淹沒了另一個女人的心。


「我,想去找他。」白小姐在淚流之後,跟師傅說了這句話。

『找他?妳知道他在哪嗎?』師傅問。

白小姐看著師傅,茫然的搖搖頭。

『妳什麼都不知道,要去哪裡找?』

「我會找到他,不管花多少時間。」

『那妳的演藝事業呢?那些支持妳、愛戴妳的人呢?』如果事情照她說的這樣子走下去,似乎是不太樂觀。

「我想,我可能要讓他們失望了。我一定要找到他。」白小姐的眼神堅定,沒有半點的猶豫。

『找到他又能怎樣,妳還想要跟他說什麼?』

「我--想親自的跟他說聲對不起,不管他接不接受,我都欠他一個道歉。」他是這樣的看重她,而她,竟然傷他這麼深,這個傷,也許不是一句道歉就可以治癒的,但她還是想要親口跟他說句話,即使是被罵,她也甘願。

『即使花上妳一輩子的時間?』

「即使花上我一輩子的時間。」

師傅嘆了口氣,轉身走進小房內,過了不久,他走了出來,手上拿著一套衣服跟一頂漁夫帽,將它放在大廳的桌子上。

『什麼時候要離開台灣?』師傅坐了下來,開口問白小姐。

「本來預計後天。」不過,現在似乎是要延期了。

『有空,就去南部走走吧。我聽說,那邊有一位石雕師傅,他的作品很不錯。』

『他原本是學畫的,而且很有天分,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好像跟另一個人下了一個約定,他從那天起,就沒有再畫過任何一張圖。』

『他說,他想要證明,自己除了畫圖之外,還能夠做些什麼,所以毅然決然放棄了他最擅長的事情,一切從零開始重新再來過。』

『他的作品,最有名的地方,就是可以讓石雕浮在水面上而不會沉下去,所以他有一個外號叫做"浮石",這是他首創的技術,也是他轉型成石雕家之後最成功的一項成就。』

『不知道失敗了幾次,才有可能造就這樣的成就。他,並沒有失敗。我先前跟他訂了一個石水蓮,應該最近要寄到了,不過,我等的有點不耐煩了。』師傅說著說著,他從手中,拿出了一張名片,放在漁夫帽上面,然後把衣服捧了起來,遞在白小姐面前。

『如果你有空去走走的話,幫我去跟他說,我的石水蓮趕快給我寄過來,那是他刺青的費用,不要再給我拖下去。還有,這是他上次遺留下來的衣服,也麻煩妳一併轉交給他。』

白小姐一愣一愣的,還搞不清楚什麼狀況,就順手接過師傅遞過來的衣服,看著它發呆。

『還發什麼呆阿!再發呆,人都要跑了,妳真的想花一輩子的時間去等待、去尋找嗎?』師傅一句話,有如當頭棒喝,白小姐在此時,全都明白了。

「這--是他留下的東西?」原來,他跑去當雕刻家了,只為了她的一句話。而且,他也獲得了成功。

『不然妳以為是哪個高僧遺留下來的法袍嗎?妳再不快點去,說不定那家店就要倒了。』

「那我刺青的錢……」白小姐打開皮包,拿出一張空白的支票,準備要填寫上數字,但是被師傅給阻止了。

『還沒到可以收錢的時候,妳的刺青還沒有完成。等妳找到這朵雙生牡丹的另一半,妳再給我一次付清。還有,他也是一樣,所以妳找到他,記得要給我兩人份的酬勞。』說這些話的時候,師傅的臉,還是平淡沒有表情。


「我可以問最後一個問題嗎?如果我當時,什麼都沒有說,就這樣轉身離開,那你會跟我講這些事情嗎?」

『不會。我就會當作這只是一個很普通的Case,如果不是妳的堅持,今天就不會有這一切的結果產生。所以,緣份,還是需要一點堅持,不是嗎?祝你早日找到妳的幸福。』說完,師傅雙手一插,像是下達了逐客令。

白小姐眼眶中含著淚水,她向師傅深深的一鞠躬,打開了刺青店的大門,轉身,朝向她的幸福奔去。



「我說老大師傅阿,你再這樣做慈善事業,我們刺青店可是會倒閉的。」在白小姐走了之後,門外熟悉的聲音傳來。

『怕什麼!他們一個我有地址,一個又是公眾人物,而且也有連絡電話,我還怕他不給錢不成!倒是你,我不是叫你適時透露一點訊息就好,你是不是還透露了什麼不該說的事情?』師傅對著門外苦等已久的小威說道。

「我哪有多說什麼,我都是按照你編排的劇本,慢慢的將她導入劇情之中耶!虧我還特地去找到那個男的工作的地方,這可找到我快發瘋了,怎麼有人可以找到這麼隱密的地方工作阿……」小威邊說邊抱怨,當時師傅丟給他,要他去找的,就是那個男人的背景資料,而他,也不負使命的完成任務。

「不過師傅阿,我說你把我支配出去,是不是怕我看到你的情感流露啊?」小威用手肘頂了頂師傅,但是卻換得了師傅的白眼。

『我是怕你一個不小心破了梗,那我們安排了半天的事情,就這樣毀了,所以才把你趕出去。』小威的個性就是太過外放,內心的事情很難藏的住,所以這場戲,絕對不能讓他毀了這最重要的一幕。

小威"喔"的一聲,似乎沒辦法反駁師傅所說的話。

『不過,我說你是不是忘記什麼重要的事情了?』師傅看了看小威,小威看了看自己,似乎是不知道,師傅在說東西。

『簽名照。』師傅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說,就看到小威的臉,從疑惑,變成驚恐,最後變成恍然大悟的惆悵。

「我一直要找機會拿出來,一直拿到忘記,這下可好,什麼機會都沒了……」小威看著從口袋拿出來的照片,一邊流淚一邊惋惜。

那是一張很漂亮的照片,裡面有一位目前當紅的女明星獨照。

在照片裡的她,像是剛出道的樣子,沒有什麼明星的感覺,但是卻意外的好看。



過了幾天,報紙上突然出現一個令大家都跌破眼鏡的新聞。

急流勇退!影星 白潔拒絕好萊塢邀請 宣布退休!

據說報紙上傳言她得了什麼重大疾病,所以從今天開始,將無條件無限期的脫離演藝圈,至於回來的時間,沒有人知道。

師傅看了看新聞,露出了會心的一笑。

連重病這種爛理由的掰得出來,看來,他的酬勞跟石水蓮,應該快要寄來了吧。



過了幾個星期,一天中午,宅急便遞了一個包裹過來。

那個包裹沒有寫寄出地址,只註明是寄到這間刺青店。

師傅將包裹拿了起來,他附耳細聽,確定裡面有沒定時炸彈之類的滴答聲,才小心翼翼的拆開了它。

裡頭是一個精美的盒子,打開盒子,有一張支票,上面有著一般人這輩子都沒見過的天文數字跟簽名;裡頭還裝了一顆石頭,雕刻成水蓮的樣子,它的重量十分的輕巧,裡面是掏空的,足見雕刻師傅是費盡了心思在這件藝術品上。

而底部,還有一張照片。

那是一個男的,抱著一個女的的合照。

男的在右胸口,刺了一朵非常漂亮的野牡丹;女的則是在左肩,刺了一模一樣的。

兩人的牡丹,一個往右傾斜,另一個則是往左。

當他們相互靠近時,那兩朵牡丹,就像是拼圖一樣,巧妙的結合在一起,讓人不禁佩服刺青師的手藝,真的是好到驚人。

照片裡的男人,眼神深邃,透露著自信;那女人,眼神柔情似水,像是有著很多故事一般。

相同的是,他們看起來,都很幸福。

緣分,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,當兩者一但接觸,便會產生一種奇妙的感應,即使分開,終究有一天,會再次的結合在一起。



「師傅,剛剛那包裹,裡頭寄的是什麼啊?」小威準備完師傅的工具,回過身來想要看看那個盒子裡頭到底裝些什麼,卻被師傅給擋了下來。

『沒事,一些小禮物罷了。好了,準備好就開店吧,客人快要來了。』

「喔!今天又是充實的一天啊!」小威大喊了一聲,拉開鐵門,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。


這是一間開在東區,最繁華的地段,一條隱密的小巷裡,門外燈火閃爍且門面老舊的店。

裡面住著一位全世界最厲害的刺青師傅,用最特別的方式,幫你刺上最獨特的刺青。

這是一間傳說中的刺青店,一間有著無限故事的店。

刺青《第一刺 牡丹 全篇終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