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無意間聽到的一個笑話:

一個5歲大的女兒不明白指著媽媽的肚皮問說:妳的肚皮上為什麼有一個疤痕?

媽媽向女兒解釋說:「因為妳在媽媽的肚皮裡面,這是醫生割了一刀,把妳取出來的地方。」


女兒認真想了一會兒,很認真地問媽媽:「那你為什麼要把我給吃掉呀??

這一聽就知道是一個非常爛的笑話,連嘴角要抽動一下都有困難,偏偏就是有人可以笑到地老天荒,好像這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大笑話一樣。

這種笑,我們稱之為陪笑。

所謂陪笑的定義,就是無論何時何地,只要是需要用笑容化解無謂的尷尬或是沉默時,就可以笑的很大聲,但卻不是發自內心想要笑,只是為了應付眼前的場合而產生的一種情緒。

到底陪笑有甚麼好處可言?我只能說好處實在是多到數不清。

舉一個簡單的例子:有兩個剛和朋友吵完一架的人,心情都非常的糟糕,然後主管此時突然走了過來,拿了一張他小孩子的照片跟他們說說:你看看,我兒子很可愛吧?

其中一個是年輕氣盛的小夥子,可能腦袋裡還會殘留未消化完的怒氣,不加思索的說:像是像沒錯,但是跟你這禿頭長的像,我看沒有什麼未來可言了!

另一個學會賠笑奧義的人卻會睜著眼睛說瞎話、帶著和藹的笑容,完全忘記先前總總不悅的說:哇,好可愛喔!跟你長的真像,長大以後一定跟你一樣帥。

然後隔天人事行政命令就來了,陪笑升官、惱怒再見。

舉這個例子的用意,當然不是在教你怎麼睜眼說瞎話,也不是教你怎麼升遷迅速,而是在說明--其實陪笑也不一定是一件壞事。


如果你還會覺得:為什麼我去必須適應這種特殊的生存方式,我不能夠活的自在一點,毫無拘束的過日子嗎?

我會給你肯定的答案,這當然是可以。

不過請你先移民去火星。

這個世界上能夠成功的人必須具備相同的特質:要懂得察言觀色,適時的表達出自己修飾過的一些想法;在表達的同時,還必須要迎合上級的口味,讓他覺得你這個人不錯,具備有自己的人格特質,卻又能夠不與他人牴觸,這樣你才會有成功的機會。

這聽起來似乎很困難,但是卻可以用陪笑來帶過。

在察言觀色的同時,用笑容帶過比較尷尬的場面,同時微笑的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,若與上頭有所牴觸,大可以用笑聲化解不必要的僵局。

有時候千言萬語,比不過淺淺微笑;微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溝通語言,同時也是最具有威脅性的武器。

只要會笑,笑對時間,可以打敗比你有實力、但臉卻臭的跟大便一樣的人。

所以我覺得陪笑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,而不是只是一個表面上的功夫。

學的好運用的好,他可以幫助你很輕鬆的應付突如其來的狀況;學不好用不好,那就大概注定你一輩子只能在爛泥中打滾。

為什麼今天要講這個呢?

因為我最近都在陪笑。我常常會不知道因為什麼事情而笑、為了什麼點而笑、甚至是會為了不好笑而笑。

但是我知道我如果不笑,這個場面就會死掉。

所以我要強迫自己笑,笑得比任何人都來的開心,用笑容去掩蓋一切的不如意。

這樣子雖然自己內心還是很空虛,但是至少能讓身旁的人會好過一點;身旁的人好過,之後你就會好過一點。

所以我寫了這樣一篇文章來刺激自己,證明不該笑的笑,才是最該笑的笑

聽完以上的繞口令如果你能夠了解,那我也真是佩服。

因為我還在持續摸索這等高深學問的奧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