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背對哈瓦那  

大家好久不見,難得寫一篇文章,又是獻給了綺貞。

話說前陣子綺貞辦了一場攝影展,名為『背對哈瓦那』。

而我剛好懶惰病發作無法出席參與,幸好在書商的努力之下,有這個機會可以再次欣賞到這些難能可貴的作品。

這次同時也舉辦了首賣日(10/27)的新書發表會,而這天也剛好是非假日,所以亦無幸參與。

但是呢,這次網路書店同時也釋出了限量簽名板,而且跟購書與一般版本同享79折。

那還猶豫甚麼呢!

錯過一次可以說是可惜,錯過兩次可以說是失誤,但是錯過第三次......

你根本就是故意的!

所以看到開放訂購後,立馬訂購下去。

話說這次有博客來、金石堂與誠品開放簽名版,但是博客來按了通知到書的按鈕後等阿等,在10/29等到通知,竟然是絕版的訊息。

那你還通知我幹嘛......

所以我果斷地轉往金石堂,也順利訂到書。

比較兩邊書局的差別,應該就是博客來的書比金石堂的早到了半天,金石堂的書我等到10/31早上才收到。

好啦,在一堆廢話開場之後,是該進入主題了。

DSC00102  

盒子本身包裝很扎實。

DSC00103  

打開來也有很貼心的提醒,像是不可能的退貨提示等等的都寫在盒子內層中。

DSC00104  

拿出本體了!

一本價值$1500的攝影書以及金石堂感覺沒甚麼幫助的贈品。

DSC00107  

驗明正身,限量簽名版無誤。

DSC00108  

可以看到書的本體都是用塑膠膜封印,所以這也讓我很好奇,封好的是要怎麼簽名?

會不會簽名是印刷好的,不是親簽的?

不過我們還是先收起疑慮,繼續開下去。

DSC00109  

等待十六年這句話,讓我想起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的故事......

DSC00110  

DSC00113

書背的設計很簡單很單純,很有大塊的特色。

之前幾米的書背也幾乎都是這樣簡潔的設計。

DSC00112  

驗明正身,1500大洋無誤

 好啦,四面都看過之後要來開透明封套了,在這邊建議大家從書背拿美工刀輕輕沿著殼的凹槽劃開。

因為這樣可以把透明封套保留很完整,以後收起來還可以做到保護的作用。

DSC00115  

打開來第一件事情,當然是找親筆簽名啦!

果然,在打開的第一頁就看到了沒有壓日期的親筆簽名,非印刷版本。

這樣也比較好分辨現場排隊簽名(有壓日期)跟網路上購買的差異性。

至於書的內容嘛,建議還是親購之後再欣賞比較洽當。

畢竟有版權上的問題,況且每一張照片,都是攝影人的心血與出版社的精心排版,不是用翻拍的方式可以呈現出來的。

在這邊還是簡單的敘述一下我的初閱心得:

整本書的編排很簡單,維持著綺貞的簡式風格。

第一本攝影書裡,沒有在照片旁文字的編排敘述,讓看的人有很充足的時間去思考:這張照片所要傳達的意義。

整本書讓我看完有兩個想法:第一個是海,無邊無際的海洋

哈瓦那是古巴的首都,面向著一片無邊無際的海洋。

所以整本攝影書大部分的照片用海來呈現,是再貼切不過的事情。

456  

背對哈瓦那,看著它的地理位置,就我的理解,是迎向海洋的意思。

對於古巴這一個共產國家,海洋象徵著自由與奔放,不受拘束。

綺貞可能是想透過這些照片,讓觀賞者尋找到古巴在共產主義的統治下,還存在的自由。

她所能見的,屬於哈瓦那的自由。

 

第二個讓我有感覺的點,是悠閒。

不同於其他已開發國家,哈瓦那充滿著一種不擁擠的感覺。

我們生活在都市之中,或是在其他的首都,肯定都是人車爭道、各處壅擠、喇叭聲四起及廢氣沖天。

在哈瓦那這裡,幾乎看不到。

DSC00117

很多的巷弄,還維持著很經典的磚石道路。

而人車在照片中也都不見佔滿畫面情形。

如果不說這是哈瓦那,我以為這可能會是歐洲或是一些旅遊觀光的勝地。

綺貞的照片,不會讓人去想到古巴的黑暗面,而是看到了很正向的光明面。

我看過很多不同的攝影作品,在呈現方法下,綺貞很有她自己的想法,與眾不同的想法。

另外不寫字真的很大膽,如果是普通人早就被說是騙稿費了,但是她是綺貞,你又能耐她何(笑)?

DSC00118  

另一本攝影文字別冊,頁數沒有很多,裡面就記載了一些文字的分享,包括幾張由點構築而成的黑白照片。

我想這些文字,應該可以療癒很多平常啃蝕著小黑板同學的心。

 

最後,這本書有沒有1500元的價值呢?

我想是有的。

第一:能藉由一本書,看到平常根本沒什麼機會去的哈瓦那而且不用冒任何危險,是非常划算的。

第二:這本書幾乎是底片相機拍出來的照片,我們大家都知道,底片相機所呈現的照片,肯定是比一般數位相機好非常多。

而且底片的拍攝機會就這一次,按下快門,無論好壞,都只有沖洗出的那一刻才知道成果。

算一算連同折價,一張彩色照片算您10塊錢,會貴嗎?

您去便利商店隨便無腦印兩張彩色A4都要4-6塊錢,人家出版社還幫您裝訂、排版還折價賣,說真的已經夠本了。

所以我建議要收購的朋友們,去吧!

除非您對攝影完全無興趣,或是經濟拮据,抑或是綺貞對您而言只有聲音的力量,不然是時候該為您的書架,增添一本值得收藏的書。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