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幾個禮拜之前,看到了KKBOX雜誌全新改版,封面是我喜歡的孫燕姿,索性就從網路書局上訂了一本。

隔天,就收到取書通知,也開啟了我與KKBOX音樂誌的初體驗。

雜誌封面第一眼給我的感覺就是,乾淨。

純白的背景搭上封面人物,在現在琳瑯滿目、五花八門的雜誌群中像是一股清流,很難讓人忽視它的存在。

封面

剛好這幾天有時間,就把它整本看完了,在這邊簡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本雜誌的觀後感:

1.簡潔俐落的排版。從封面就看的出來:只列出幾個關鍵字,其餘讓讀者自行探索。不僅是讓整本雜誌走化繁為簡的風格,也更增添了一些想要一窺究竟的好奇感。

2.完全沒有惱人的廣告頁。這點我必須給予最高的評價。很多雜誌買來厚厚一本,卻有40%都是廣告,搞的讀者不知道是要看廣告還是看內文。而我在KKBOX音樂誌裡看見的只有單純的音樂:討論音樂、聊音樂、探索音樂,進而愛上音樂,這不就是一本雜誌應該帶給讀者最單純的視覺饗宴嗎?

3.價格合宜。承上點,以一本內頁完全無夾帶商業廣告、不走贈品風格(現在坊間很多雜誌送了一堆有的沒的,也不知道用不用的到的東西)來說,這個價錢非常的合理,更何況是全彩印刷還內附實用的吉他譜流行歌彈奏教學,性價比表現非常傑出。

4.特集與封面人物兼顧,內容題材都很吸引人。相信不少人看到了十大華語音樂處女作後應該跟我一樣,跑去翻箱倒櫃,把自己收在箱子裡許久未聽的專輯拿出來再次回味。藉由音樂的播放,透過當時專輯製作人文字敘述,更能了解這張專輯在當時是多麼的得來不易、背後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。而從來沒有接觸這些專輯的人,更可以藉由這個機會,去欣賞到這些不該被錯過的好聲音。這讓我了解KKBOX製作這篇特集背後的用意:『不只是要讓你聽音樂,更要讓你懂音樂。』

再來談封面人物孫燕姿,很多人從小聽她音樂長大,卻很少人知道她是從廣告出道;大家只看到她螢幕前光鮮亮麗的表面,卻忽略了成名背後要經歷多少不為人知的辛苦,這些故事經由清楚的文字排版、照片與文字比例拿捏得宜(有些雜誌文字過少、照片過多顯得缺乏內容;有些則是照片過少、文字太多,讓讀者有一種像看報紙般的乏味感),給讀者一種不像是閱讀,反而像是聽故事的另類感受。

 

這本雜誌最出色的兩個地方,基本上都掌握住了。

特集 封面人物      

5.不必循序漸進的閱讀。任何時刻、任何場合,只要想看就可以拿起來看。也許你現在只有五分鐘,也可以拿起這本雜誌翻一翻華語、西洋、日韓嚴選等等專輯介紹;倘若今天空閒時間多一些,你可以好好找個安靜的角落,坐下來翻翻特集、封面人物。這本雜誌簡潔扼要的編排,讓你可以隨手翻閱而不感到混亂;豐富多元的內容,讓你看了之後不會有種"我到底剛剛看了什麼"的無知感。

內頁  

說到這裡,都是講優點,凡事有正面必定也有反面,在這邊也提出幾個可以改進的地方:

1.樂迷行事曆編排有點太過緊密。單是台北/高雄裡面就有三個月的行程,有些可能已經過了(4/4 WHITE LIES白色謊言樂團演唱會,但創刊號便利商店雜誌上架日為4/7,買到當天其實演唱會早已結束。7/5蘇打綠2014演唱會甚至都還沒有出現在左上角的行事曆中),建議取一個適當的時間,移除掉一些不必要出現的場次,將多出來的空間加入一些演唱會的相關敘述,相信會對讀者去了解這個樂手或樂團更加有幫助。

缺點1 缺點1  

2.每個專訪或專題內容結束時,希望有一個小圖示可以出現在結尾處。這個好處是讓讀者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個話題已經結束,而不是翻了頁才讓讀者有"咦,已經結束了?"的錯愕感,這樣呈現的方式對讀者來說或許會比較適當。

 

缺點  

3.封面字體排版的位置。這次的字體排版,剛好與燕姿手上的飾品重疊,這樣恰恰降低了照片的美感。有些字也因打在圖片陰暗處而稍微有些看不清楚。而這樣的排版容易讓人產生"封面故事十大華語音樂處女作 夢想的起點"是在說孫燕姿。

缺點  

 

綜合以上的優缺點,這本雜誌還是瑕不掩瑜,展現了許許多多的亮點與源源不絕的音樂能量,讓人不禁期待下個月的雜誌又會帶來什麼新的觀點、心靈的饗宴。

倘若你還沒有擁有這本雜誌,那我勸你不妨上書店、便利商店走一趟,相信你不會後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